close

今天練習場隔壁球道的年輕女生問我’用手打還是跟用旋轉打那個好‘?我問她怎麼這樣問?她說:她的教練說用手打,目前三堂課都只要她做好手能打到球的動作;她的朋友給另外一位教練教,是以旋轉為重。問我哪個好?哪個為重?

我說:我正好在中間!我非常堅持不能只強調一個部位為重,其它連動的部位也得說出來,尤其對初學者絕對不可以這樣說,那會讓初學者誤解很大!例如:那個女生說教練教’用手打球‘,所以我發現她就真的把重點放在’只用手打球‘、完全沒有做旋轉,也就是’只用手打球‘。這樣一直練下去成了習慣,再要加上旋轉,不就得打掉重來一次?(其實只用手打是不可能打好的,一直打不好,灰心、放棄打球,是我見過大多數的結果。

打球,手、肩、胸、腰、胯、雙膝都是’連動的‘!如果真要在用手打跟旋轉轉胯打來選一個,我會選’轉胯‘為重,由轉胯帶動其它部位。再要說我自己怎麼認為呢?我自己認為:轉肩-轉胯-加上手,是我的教球核心順序,也是發力順序。

我還是強調:教球,不管學習者現在聽得懂不懂,都要把學理:為什麼要這樣的前因後果說清楚,也就是要說’如何、為何‘至少講一次。因為教練的每一句話都是學習者的’聖經‘,所以不能只講片面之詞,讓學習者有比較大的機會誤解,而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錯誤的理解中苦練!要不要講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?教練得認真的去了解學生的習性!因材施教,才是好教練!

有一個說法:不對初學者講學理,是因為初學者聽不懂的關係。在學校上學時有老師有因為明明很確定你不懂就不教課的老師嗎?

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分之一的語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