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路上很多薩克斯風基礎保養的教學,這一篇要說的是個人DIY可以做到更細部的保養工作,我覺得是很有用的。

我問了很多老師,都沒有得到答案。比較不明白的是:吃飯工具怎能不了解自己能做到的保養呢?這種能力所及的保養卻就要花時間送去給技師處理,這幾天怎麼教學賺錢啊?就好比專業賽車手總得要會一定的車輛保養吧(自己Diy所能及)!

來吧,開始。首先,要進行保養前,一定要先用毛刷拍除灰塵!

薩克斯風使用久了,按鍵回彈會發出‘金屬撞擊’的聲音,覺得很吵。這種情況有兩種主要的原因,一是防撞減音的羊毛氈墊或羊毛柱、軟木因為用久不斷的擠壓變扁了,另一個是連動桿該上油了。 

像下圖畫白圈圈的綠色羊毛氈,就是被壓扁了,產生了金屬碰撞的撞擊聲。(這一個羊毛氈很特別,它會被撞擊也會彈起來去撞擊另一個部件,薩克斯風機構連動真的好多)

很多的金屬彈跳聲都會以為是右手按鍵產生的,其實⋯大多都是如下圖的Bis key跟它相關的所有連動桿產生的喔,聲音還不小。因為右手的DEF按下都會連動到Bis key,所以在吹奏時會覺得很多個按鍵都產生了金屬撞擊聲,很吵。在Bis連動桿各個活動關節上油,可以消除掉七成這一部分產生的金屬撞擊聲響。  

下圖白圈跟黃圈是連動的。右側的兩個箭頭處,也是右手DEF按鍵會連動的,是金屬撞擊聲的另一個兇手 !

調整放鬆下圖畫圈的螺絲,讓連桿及Pad不要與螺絲碰撞,可以消除金屬撞擊聲。  

 再來是升D(降E)這一個按鍵的聲音,它是按鍵皮墊邊扁了跟音孔合上的共振聲(不再是新皮墊飽滿的咚咚咚聲音。這樣的情況,在氣密還是正常的情況下,只能忍受這聲音,別無它法的。直到換新的皮墊後共振聲才會消除。

低音C按壓回彈後也會有聲響,那是按鍵回彈後撞擊羊毛氈柱再與金屬護蓋產生的共振聲,應該是要換上新的羊毛氈柱才能消除這一異音。 

 我從網路買了羊毛氈,換上了,金屬音真也沒了。(羊毛氈(柱)這東西,我一直以為是軟木外面包了羊毛氈,沒想到整個就是羊毛氈扎的,所以可以任意裁切高度,只要圓徑選好就好了) 薩克斯風還看到一些形狀不一的小軟木,當然也是用來隔絕按鍵與管身直接撞擊。記得要保養這些軟木,畢竟軟木乾燥了是會乾掉的,再加上按壓按鍵,就可能將軟木墊壓裂。就拿工具(我都用長毛的水彩筆)沾上凡士林,很容易將每一個軟木塗抹上凡士林(像保養吹嘴軟木原理一樣)。 

不論您是新的或是用了一陣子的薩克斯風,快去在這些小軟木上塗上一些凡士林吧!

   

薩克斯風一些綠色或紅色的羊毛氈,是用來隔絕金屬直接撞擊產生的異音。所以,一旦薩克斯風用久了,會將羊毛氈壓扁,也就失去了緩衝的功用,而產生異音。這一個情況當然就是要換上新的羊毛氈了。(發生機率比最小)

上油工具,下面這樣有長長的嘴、小開口的小油瓶非常好用,可以伸到任何一個該上油的關節處,稍微擠壓瓶身,流出來的潤滑油也不會過多。 

上完油,快速的多按幾下按鍵,讓油更快滲入縫隙內。放置大約十分鐘,再快速按幾下按鍵後,拿棉布、棉花棒及衛生紙將看得到的油擦掉。

 

鍵油,我在五金百貨買了流動性稍微比較慢的針車油(油不可以太濃稠,太濃稠流不進縫裡,太稀則潤滑及防止摩擦力太弱,其實常見針車油可以了,我用了好幾年,透明色或黃色顏色不拘)。董舜文老師有推薦用YAMAHA KEY OIL (Heavey)。

最後,長毛水彩筆很好用。可以清除隙縫的灰塵、將小軟木上凡士林,還可以沾保養油,伸入皮墊內塗抹皮墊做保養。

我每次都將以上幾個更細部的地方保養完,回彈的金屬聲響就沒了、變安靜了,回覆原本皮墊按壓後的咚咚聲。自己探索樂趣多,很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分之一的語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